膠彩畫家林之助

5.jpg

永遠受人尊敬的導師,台灣膠彩畫林之助於美國洛杉磯2月12日12時45分逝世,享年92歲。  2006年5月18日

榮譽校友林之助先輩1917年出生於台中縣大雅鄉,留日期間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日本帝國美術學校(現武藏野美術大學)日本畫科,努力創作履獲大獎。林之助一生專注於膠彩化創作及推展,被譽為「台灣膠彩畫之父」、「台灣膠彩畫導師」、「台灣膠彩畫復興者」。

先輩林之助先生於民國66年(1977)首先為「膠彩畫」正名,讓膠彩畫重拾生機起死回生,全心奉身學校美術教育及推動地方美術、膠彩畫人才培育,創立「台灣省中部美術協會」、「台灣省膠彩畫協會」,爭取全省美展設立膠彩畫部。

因林之助之努力推展,只有在台中,可見從日據時期第一代畫家傳承之清晰脈絡,也因林之助之文化播種,台中的膠彩畫藝術成就具有全台不可抹滅之地位。研究台灣美術發展史,討論膠彩畫領域必以台中美術為主軸。
6.jpg

2005年,林之助榮獲行政院文化獎,實至名歸。2006年5月18日於紅樓舉行行政院文化獎授獎儀式,日本校友會特別安排及部克人教授及日本畫三浦耐子教授來台拜訪,以表敬意。台灣校友會當晚為此設晏慶功。
7.jpg
 〈前右起〉陳景容、林夫人、林之助、三浦耐子、〈後右起〉陳倖靜、王翠云、及部克人
8.jpg
【大紀元2007年2月13日訊】

林之助今年2月2日在美國洛杉磯,才由其子孫陪伴歡渡92歲生日,卻突然於2月13日凌晨4時45分(美國洛杉磯時間2月12日12時45分),因年邁壽終正寢,令人不勝欷噓。

據其學生表示,林老師生前對其住過幾十年的台中教育大學宿舍,由台中市文化局推動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命名為「林之助畫室」一事,至感欣慰。

台中市長胡志強聽到大師辭世的消息,敬表惋惜及哀悼之意,並再次向林大師近一世紀貢獻於藝術界的成就,致上最高的敬意。


引用網址:
http://blog.xuite.net/msbtw/sf/24671377
巨匠足跡 林之助相關介紹:
http://web.cca.gov.tw/tdg/20/start.htm
http://www.giclee.com.tw/artist_about.php?id=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