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 研哉 展 「白」 l DESIGN CHANNEL 日時:2008年10月7日(火)~10月31日(金)

原研哉:「我是一個設計師,但設計師不代表就是一個很會設計的人,設計師,應該是一個抱設計理想生活的人。」「抱著設計理念生活的設計師,不只是解決問題,更要早社會一步,先提出問題來。」

原研哉:其實我的專業是信息傳達,聽起來是一個很前衛很先端的專業。
而我認為信息傳達的目的並不是通過強烈的視覺衝擊來吸引人們的眼光,而是要慢慢滲透到人的五官當中去。
在人們還沒有註意到其存在的時候,成熟、隱秘、精密、有力的傳達就已經悄然完成了。
我相信這個目標的實現需要簡潔、一目了然的設計來完成。

原研哉:是的。再設計追求回到原點,重新審視我們周遭的設計,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來探討設計的本質和內涵。從無到有自然是一種創造,但將已知的事物陌生化更是一種創造。

原研哉

原研哉(はら けんや)

1977年 考入武藏野美術大學造型學部 1983年 獲武藏野美術大學碩士學位,
日本設計中心首席代表,無印良品(MUJI)藝術總監,武藏野美術大學教授。日本中生代中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擔任日本國家級盛事如冬季奧運、萬國博覽會的藝術指導。以強大的思考能力見長,策劃多項創新卓絕的設計展,號召日本設計師共襄盛舉、腦力激盪,讓設計實際為生活帶來變革。

原研哉發現,「設計」根本是在人們腦中蓋建築。不是用磚塊水泥,而是用視覺、觸覺、嗅覺、聽覺、味覺各種感官所得到的資訊,蓋起虛擬的建築。比如設計一個杯子,除了形狀、顏色、材質,設計師要怎麼照顧到使用者的感官?原研哉認為設計界並沒有過系統化的探討過,他躍躍欲試。

 原研哉
作  者 : 原研哉、阿部雅世
設計是什麼?為什麼設計?
頂尖設計師的深入對談,探索設計的意義

【給台灣讀者的話】

原研哉 Kenya Hara
:這個世界上正被不景氣的波浪覆蓋,不過,我認為與其說是景氣不好,不如說是世界被新的狀況重新啟動了。這個教訓明白告訴我們:不要在編造虛偽假象,以金錢為中心,因為一味追逐金錢的生活是無法豐富人生的。不做假設,而是實際製作東西,才是造就經濟文化的基礎。

亞洲的時代終於到了。我們必須帶著自信與驕傲來充實每天的生活。住在屬於自己的空間,憑著感覺準備家具,與重要的人一起度過安心的時間,就算不華麗也無妨。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盡可能美麗地開花,並且以自己的文化創造未來,向世界表現其獨特性。

這個對談是與在歐洲活躍的阿部雅世小姐互相談論生活與工作的記錄。我們不想被評價,想要好好地在這個世界上發揮作用。同樣是亞洲的同胞應該可以理解這個對話的意義。我期待有更多的人閱讀這本書,並且可以加入我們的對話。

原研哉 
作  者 : 原研哉
設計中的設計
讓日本國際級的平面大師-原研哉,透過他精湛的作品、豐富的經驗、獨到的見解來告訴你。
在磐築創意的堅持與努力之下(無數次的校稿與毫無累贅的設計),讓大家不必遠赴日本取經,不必精通日文,就能一窺大師級原汁原味的創意心得。

 

日本デザインセンター 原デザイン研究所
http://www.ndc.co.jp/hara/

GALLERY・MA 無印良品の未来
 http://www.toto.co.jp/gallerma/ex030913/exhbt_rpt.htm

 

文章擷取引用至: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0010424111#p
http://blog.yam.com/greenbeen/article/8531698
http://www.cirom.cn/cayden/team/Viewpoint03.html
http://blog.yam.com/taol/article/26902442
http://www.sudu.cc/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4570018003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0b37220100gvfx.html
http://www.tcode.cc/ec/04/
http://www.cwbook.com.tw/reader/design/intro02.jsp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E%9F%E7%A0%94%E5%93%89

 

喜歡本篇的話,不妨按一下本頁裡上下「推薦」與「分享」的相關按鈕,跟朋友分享嚕。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