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女優》為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執導的第二部動畫電影,以回憶、劇中劇的方式,講述了女主角藤原千代子曲折的一生。2002年9月14日在日本首映。


去年9月,《蠟筆小新》之父臼井儀人在登山途中遇難,令日本動畫界和動漫迷們心痛不已。
時隔一年不到,日本動畫界又傳出噩耗。

今敏(こん さとし、1963年10月12日-2010年8月24日),日本動畫導演,漫畫家。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曾擔任日本動畫大師大友克洋的助手,1997年推出動畫導演的處女作【Perfect Blue】入圍柏林影展,接下來的劇場版『千年女優』更是因為與宮崎駿的『神隱少女』雙雙獲得2001年度第5回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文化庁メディア芸術祭)的動畫大賞,讓他從此一躍成名。

今敏的動畫作品介乎寫實與奇幻,抒情細膩又充滿幽默,被譽為宮崎駿、大友克洋與押井守等日本動畫大師後,最受期待的動畫導演。2004年今敏曾與妻子為動畫片「東京教父」來台。

新作《造夢機器》尚在製作中

2008年,今敏透過自己的部落格“KON'S TONE”宣佈將製作一部充滿童話風格的新作《造夢機器》,可以說這也是他首部為孩子們打造的作品。他在日記中表示,該片中主角的顏色基調將和他的喜劇作品《東京教父》一樣,皆採用紅色、黃色以及藍色來呈現。同時,他還附上簡單的作品係譜圖,希望通過淺顯易懂的二分法來讓觀眾體會導演心中的製作理念,即弘揚人性美好與隱喻人類貪吃原罪的交織。

在他最近更新的日記中,7月23日,他提到自己剃光了頭;8月6日提到正在整理周邊的一些東西;8月17、18日,他在官網上發佈了《造夢機器》劇組推薦的100部佳片名單;8月20日,他通過Twitter報告新作製作進展,稱片中的“Robin和Liliko都很可愛”;8月23日,他還對之前的百部佳片名單進行補充,並寫下最後一篇Twitter:“說到舊的東西,正在夢想的價值觀。”

 獎項:

《千年女優》被提名參加奧斯卡獎最佳動畫獎,不過最終並未入圍這個獎項。

第5屆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節動畫部門大賞(與《神隱少女》並列)
第6屆幻想電影節(Fantasia Festival)・最優秀動曼作品賞與藝術的革新賞
第33屆加泰隆尼亞國際電影節・最優秀動畫電影作品賞
2003年度東京國際影展・劇情電影部門最優秀作品賞
第57屆每日電影獎・大藤信郎賞
第8屆動畫神戶獎作品賞・劇場部門
入圍2002年度安妮獎最佳動畫成就獎、最佳動畫導演獎、最佳動畫配音獎、最佳動畫編劇獎
入圍2004年度衛星獎最佳動畫獎
入圍網絡影評人協會獎(Online Film Critics Society)最佳動畫獎


原案・編劇・人物設定・導演:今敏
編劇:村井さだゆき
演出:松尾衡
人物設定・作畫監督:本田雄
作畫監督:井上俊之、濱洲英喜、小西賢一、古屋勝悟
美術監督:池信孝
攝影監督:白井久男
音響監督:三間雅文
音樂:平沢進
動畫製作:MADHOUSE
發行:KLOCK WORX
製作:角川書店・WOWOW・KLOCK WORX・BANDAI VISUAL・GENCO

引用擷取相關網站:

http://tw.mydpi.com/ma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06%3A2010-08-26-08-28-58&catid=1
http://staging.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2936006
http://blog.chinatimes.com/wolfhsu/archive/2010/08/26/532251.html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ent.ifeng.com/movie/news/jpkr/detail_2010_08/26/2327796_0.shtml
http://fjthk.now.cn:7751/ent.163.com/10/0826/07/6F0EU9T700032DGD.html
http://konstone.s-kon.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